苏州13名农民因喷洒剧毒农药不慎中毒

2006-08-30 00:00:00 来源:

 记者日前获悉,从22日下午,苏州市相城区东桥镇卫生院在短短的3天内收治了13名农药中毒的村民,且中毒症状极其相似,集中表现为呕吐、腹痛、头昏、浑身无力等情形。经医院确诊,这些人均为有机磷农药中毒
  据悉,这些农药中毒者均为东桥镇华旺、高江、埝桥一带的村民,目前已经查明,其中1名外来打工者误食喷洒过农药的毛豆中毒,2名本地农民误食喷洒过农药的青菜中毒,其余9人都是在田间喷洒过农药后发生中毒。据患者反映,今年稻田内稻飞虱泛滥,他们使用的是甲胺磷乳油和敌敌畏这两种农药。
  主治医生周海明告诉记者,这些村民缺乏防护意识,在田间喷洒农药时都没有采取防护措施,这是造成中毒的主要原因。一位正在输液的患者表示,以往每年都要喷洒农药,很少有人采取防护措施,但也没有发生过中毒事件,今年为了扑灭稻飞虱这种危害很大的虫疫,才开始在农药中加入敌敌畏以增强药效,可能是这种药的毒性太强了,才毒倒这么多人。
  东桥镇华旺村一位村民向记者展示了她所喷洒的甲胺磷乳油和敌敌畏这两种农药,在这些农药的外包装上记者看到,注意事项中清楚地注明了建议在使用时穿戴防护用具的文字。
  据主治医师周海明介绍,有机磷农药会对人体神经系统造成伤害,只要及时就诊,按目前的医疗水平,这些患者是可以完全治疗的,病人和家属不必太过担心。周医生告诉记者,这些患者大都需要一周的治疗时间,但有3名中毒较轻的患者经过初步治疗后自以为恢复,不顾医生的再三劝阻,已经强行出院,这是十分危险的,有可能会留下后遗症。
  医生提醒,今年苏州地区稻虫害较为严重,近许多农民都要到田间喷药,经过了这起农药中毒事件,希望农民朋友能引以为戒,在喷洒农药时务必佩戴好相应的防护用具。医生提醒,农民朋友在喷洒农药时应穿长袖、衣裤及水鞋,戴上手套、帽子等,防止农药直接接触皮肤而中毒。同时应戴口罩,防止农药微粒经呼吸道进入体内。在喷洒过程中,如果衣服、帽子、手套等被农药溶液浸湿,应立即更换,并用干净的毛巾将浸湿的皮肤擦干净,防止经皮肤渗入中毒。在喷洒过程中如出现头晕、恶心、视物模糊等现象,可能是中毒的先兆,应立即就医。喷洒农药后,应立即更换衣服,用肥皂水反复冲洗全身,将喷洒在身体各部位的农药残留彻底冲洗干净。
  到记者发稿时止,一名病情稍重者已转送市大医院进行抢救,3名轻度患者已强行出院,其余9名患者还在住院治疗,病情都已得到了控制。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